談到新作《江湖兒女》,趙濤坦言找不到有類似江湖背景的人可以參考,最後從3、40年代的上海十里洋場,找到了靈感,「所有劫難,所有江湖女性的想像,都在這個人物身上找到。對我來說,只能在人物外傳裡頭找到蛛絲馬跡的江湖女性,最深的同感,就是聽天由命。」所以她用女人的邏輯,來處理這個角色,而不是去演一個有幫派背景的女人,「是什麼原因,讓這樣一個簡單的女孩,慢慢變成在地下世界、男人為中心的世界可以站起來。」 當然拍戲過程又是一番折騰,一路經過7千多公里,就像是一趟旅行「從大同到奉節,每到一個地方又要開箱整理,幾乎把家都搬過去,拍到很順又要換地方。開行李、裝行李的過程中,如何讓我在四川跟在大同的角色氣場都能一致,是比較辛苦的。」趙濤也說往往人都在車上了,才會想到還有東西沒打包,「不會心痛,都是日用品,到了當地再花時間、再買!」和賈樟柯在2011年宣布結婚,似乎也是這對一起打拚的影壇夥伴,最好的結局。趙濤說嫁給導演並沒有大家以為的那樣浪漫或轟轟烈烈,「導演是一個含蓄的人,特別是情感上表達比較含蓄。」她提到有一回賈樟柯曾在一本雜誌上發表文章,裡頭提到忙了一天回到房間,看到一首詩,才想到陪伴自己奔波多年的女人。演員的工作就是漫長等待等一下,這樣不是很浪漫嗎!?「他不會告訴我,他寫了什麼文章。而是我自己去看,才知道。」趙濤說賈樟柯的表達方式就是寫在文章裡頭,往往是過了幾年才會看到,不過也是感動。至於工作上的爭執,他們有事都留在辦公室解決,回家就不提了,「工作上在一起,回到家庭生活中,我是比較主動給導演安排事情。生活舒適、安靜,所需要的東西都是家裡給他提供。導演精力有限,希望讓他回到家是比較放鬆的狀態。」雖然已經成為賈樟柯的固定班底、永遠的女主角,趙濤在2011年演出義大利片《我是麗》(Io sono Li),讓她在義大利拿下3座影后獎項,難道不會對其他片子心動嗎?「《三峽好人》之後,找到我的劇本都是那樣的風格,有時候甚至連角色名字都沒改。在這樣類似劇本當中,很多又是在四川拍,感覺好像跳不出來,所以我無法接受。後來選擇義大利導演,演出有移民背景的女人,去尋找感情、維護感情,對我的挑戰是自己一個人,去拍戲、生活大半年的時間。」趙濤話說了一圈,其實還是非常支持老公,「我自己也期待拍出不同類型的片子,但當中一定要有賈導的片子,因為他是放在全世界都很傑出的導演,我覺得任何一個演員都會想跟他合作,表達不同情感、不同價值。當然跟他合作過程中,我也希望演一些不同類型的片子,比較懸疑、燒腦,神經質的人物。但演員還有一個工作就是等待,等待一個自己喜歡的角色。」賈導的班底 趙濤1977年1月28日生,北京舞蹈學院畢業,曾任太原師範學院舞蹈教師。2002年被挖掘演出電影《站台》,開始成為導演賈樟柯的班底,陸續合作《任逍遙》《世界》《三峽好人》《天注定》等片,並以《山河故人》《江湖兒女》入圍金馬獎最佳女演員。2011年演出義大利電影《我是麗》,榮獲義大利電影金像獎(David di Donatello)最佳女主角,成為有史以來得到該獎項的唯一亞洲演員。更多鏡週刊報導騎金馬先開胡 趙濤芝加哥影展封后、賈樟柯奪最佳導演趙濤演員魂爆發 演繹狂暴的賈式愛情《江湖兒女》坎城唯一競賽華語片 趙濤廖凡首映前先踩紅毯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i04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